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alden Levin

Comparing Zi Yun Temple and SMZC • 比較紫雲寺跟SMZC(中文)

Updated: Jul 3, 2021




Hello, my name is Halden Levin, and you are listening to Little Dragon’s Journey. 你好!我叫李靜辰,你正在聽小龍的旅程。


Transition Music(音樂)


今天我會比較紫雲寺跟Sonoma Mountain Zen Center(簡稱SMZC),我去紫雲寺的時候發現了紫雲寺跟SMZC不一樣,所以今天我想要花幾分鐘分享他們的差別。


介紹


SMZC是一間加州禪宗中心,那邊的老師,那邊的住持叫Jakusho Kwong-roshi。Roshi這個詞是日文,意思就是老師,Kwong-roshi(也可以直接說Roshi)從他的老師Shunryu Suzuki得到佛法的傳承。在美國,Shunryu Suzuki是一位偉大的禪師,因為他把禪宗思想傳到西方去,特別是美國,也推出一本蠻有名的禪宗書籍,書名叫做《禪者的初心》,英文書名就是《Zen Mind,Beginner’s Mind》。


為了讓禪宗能在美國發揚光大,1973年Roshi在索諾馬山成立SMZC,他的太太Shinko、家人,和一些學生幫忙把一個穀倉改建成SMZC。SMZC原本是一個穀倉,後來變成Genjo-ji Temple了(Genjo-ji Temple就是SMZC的另外一個名字,是日文)。在波蘭、冰島,和美國其他州,Roshi成立禪宗團體,這些團體讓修禪宗的人一起坐禪,討論跟禪宗有關的話題。現在,SMZC不但有住在那邊的學生,也有很多來自不同州的學生跟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這些學生都在線上坐禪和參加禪宗活動。


我住在北卡州,為什麼會跟這個禪宗中心坐禪?我現在住的城市裡有一間禪宗中心叫做教堂山禪宗中心,我也會跟他們一起坐禪,但是我更常跟SMZC坐禪。因為在2020年7月,我寄給一些禪宗寺廟/中心電子郵件,SMZC的副住持Nyoze回信給我,歡迎我跟他們坐禪。從2020年8月開始,我早晚都在網上跟SMZC一起坐禪。現在我幾乎每天平日早上跟他們一起坐禪,遲到的話,會一個人坐。


紫雲寺是法鼓山的其中一座佛寺,位於台灣高雄市。Roshi推薦我去台北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可惜我住在台灣期間沒辦法去那邊。我跟宋媽媽說我想要去那邊的時候,她跟我說她的同事寶珍要去紫雲寺修一門關於心靈環保的課,寶珍願意帶我一起去上課,那是我的第一次去一座真正的禪宗寺院,很感謝寶珍讓我跟她一起去。


佛教教派都一樣嗎?


SMZC在佛教宗派屬於禪宗,紫雲寺屬於禪宗其中一支的中華禪法鼓宗,兩者有不同之處。佛教是從印度傳到中國和台灣,也傳到日本。SMZC的佛教宗派是一種日本禪宗支派叫做曹洞宗/Soto Zen,日本有幾種主流的禪宗支派,其中一種是曹洞宗。因為支派不一樣,他們的儀式、信仰,和活動有點不一樣。


中心還是寺院?


紫雲寺是法鼓山的其中一間寺院,SMZC則是間禪宗中心,為什麼不是寺院呢?對我的禪宗老師來說,SMZC是個中心,不是一間寺院,也不是協會或是聯盟。我想是因為他希望SMZC沒有那麼正式的感覺,讓人不會怕禪宗,願意在那邊找到任何重要生命問題的答案。不管是中心、寺院、協會,還是聯盟,他們都能夠對別人有幫助。


有一天,我跟Roshi聊天的時候,我提到這個問題,聊完之後,他寄給我一封短短的電子郵件,內容如下:


The square looking calligraphy means mouth. Underneath the same Calligraphy is the square with a line drawn str8 thru - This means Center. When I gave the Name for Zen Center this is the Center I wanted it to be known for. A mouth w/ a line drawn str8 thru - Not an Institute like many Zen places have become.


他們吃素嗎?結婚嗎?


台灣的出家人普遍吃素,也不會結婚,但是Roshi結婚生子,他的兒子Nyoze也已經結婚了。有一天,我跟Roshi聊天的時候,我聊到這個差別,他解釋他們結婚因為他的老師Suzuki-roshi也結婚了,他們跟隨老師的腳步,依循老師的生活。他們也吃素,但是如果他們去別的地方,別人供養葷食的話,他們仍會吃那道菜。他跟我說,我們要記得為什麼要遵守規定或是有信仰,可別忘記目的,應該清楚原則。


在台灣,我學到一個有趣的小知識,有的佛教徒不吃蒜頭跟洋蔥,因為會影響你的情緒,這個想法跟中醫有關。


合掌的方式不一樣嗎?


我最後要提到的差別是SMZC的合掌方式跟紫雲寺的合掌方式。雖然合掌的意義差不多(你對一個人、一群人,或是事物合掌,表示你尊重那個人/那個群組/那個事物)。在SMZC合掌時,會把雙手合在一起,手臂跟地面平行,而在紫雲寺,他們也把雙手合在一起,可是手臂跟地面不一定平行。


雖然紫雲寺跟SMZC有差別,我們不需怕這些差別,因為SMZC的目的跟紫雲寺的目的差不多,都是想幫助人,讓人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這個世界。


我很高興有機會分享我新學到的知識,知識是一輩子學不完的,學無止盡。

老師也是學生 :)


Transition Music(音樂)


Please visit haldenlevin.wixsite.com/littledragonjourney to access the transcript of this episode, and know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me through my website, email, or social media. Thank you for joining Little Dragon’s Journey. 謝謝你們參加小龍的旅程。拜拜!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