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alden Levin

Daoist Temples Everywhere • 到處都有道教宮廟(中文)

Updated: Jul 3, 2021




Hello, my name is Halden Levin, and you are listening to Little Dragon’s Journey. 你好!我叫李靜辰,你正在聽小龍的旅程。


Transition Music(音樂)


我們的飛機漸漸地接近地面的時候,我看到了屋頂裝飾很豐富的建築,不只一間,而是好幾間這樣的建築。當時,我的腦海不斷地冒出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些地方是什麼樣的地方?為什有那麼多間?跟什麼有關?」。現在,我不但知道這些地方是什麼樣的地方,也知道為什麼會那麼多,接下來我會花幾分鐘分享我新學到的知識。


你們大概已經看過了這一集的題目,所以大概已經知道了這些屋頂裝飾很豐富的建築都是道教宮廟。我曾經告訴過你們佛寺屋頂的裝飾比較簡單樸實,而道教宮廟的屋頂的裝飾比較豐富,比較複雜。在台灣,最主流的宗教是佛教和道教,難怪台灣到處都有道教宮廟。反過來說,在美國,我連一座道教宮廟都沒看過(美國應該有,但是不多),為什麼呢?你猜猜看吧!就是因為美國最主流的宗教是基督教(包括新教和天主教),我應該提出現代在美國不可知論者和無神論者越來越多了(跟台灣一樣)。因為我是個美國人,也是個基督徒,雖然我住在台灣已經幾個月了,我還是對道教不熟,但是可以分享我知道的。


幾個禮拜之前,我跟我的同學去蓮池潭,現在我常常去那邊跑步。蓮池潭是一座人工湖,沿著湖邊有好幾座道教寺廟,在湖上也有幾個道教有關的景點,比如說龍虎塔、春秋閣、玄天上帝神像。當時,天氣不但超熱,我也昏昏欲睡,所以我還記得的東西剩下不多,但是我還記得一些蔡翼的接待爸爸跟我們說的(那一天蔡翼的接待爸爸當我們的導覽),特別是道教什麼神明都有。在龍虎塔裡面,牆上畫的是好多恐怖的圖片,圖片裡有人,也有神明、動物(我本人覺得人也是動物,但是這是另外一個不容易討論的話題,下次再討論吧)。我認為道教原來沒有神,但是後來有,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別的宗教的影響,包括印度教跟佛教(都很久以前傳到台灣去)。


我有另外一個跟道教有關的故事想要分享給你們聽:清明節的時候,我跟我接待家人一起去元亨寺掃墓。我原來以為元亨寺是一座規模很大的道教宮廟,後來發現元亨寺是受到道教影響的佛寺,真有趣。我們去元亨寺那一天,我的接待家人祭拜宋媽媽的爸爸(也就是我接待家庭弟弟妹妹的外公),然後在外面邊喝奶茶邊聊天,好輕鬆喔。因為我安安靜靜的坐著(不是因為我很無聊,而是因為我想要看人,不是「要看人」是「people-watching」,是看著人走來走去),宋爸爸告訴我元亨寺裡有一間禪院,可以去參觀一下,所以我們步行幾分鐘到了一間超大的禪院,裡面有三個非常大的佛像,差不多比我的體型大五倍,那裡也有別的雕像。元亨寺好像跟道教、佛教都有關,我發現了在台灣道教跟佛教混在一起,所以有的台灣人都是,有的都不是,要看你怎麼看這個情況,也要看你覺得宗教是什麼。我們必須分開道教跟佛教嗎?我個人認為不必,你呢?


我來台灣之前,我收到我的接待家人的資料,其中一項資料是他們的宗教,上面寫的是道教,所以我們去元亨寺那一天,我好奇地問宋爸爸「你們是道教徒嗎?」。他跟我說他們不是道教徒,他的答案讓我感覺有點驚訝,因為我以為他們是道教徒,他們原來這麼說。為了讓我了解他的意思,宋爸爸清清楚楚地告訴我,雖然他們會去道教宮廟拜拜,祭拜祖先,可能也會參加道教活動,但是宗教不是他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不是central)。他們的情況跟我的有點像,因為我大概九個月之前開始修禪宗,但是我不會說自己是佛教徒。如果我正式拜我的禪宗老師為師,我可能變成佛教徒,也會保持我基督徒的身份。


我也想分享,我最近問我的語伴她是不是道教徒,她也說她不是個道教徒,但是因為她的祖先是,她的家人照她的祖先的宗教來尊重他們。她也跟我說她認為在台灣道教是一種生活方式,跟台灣人的文化有關。聽她這麼說之後,我要提出我個人的意見:道教跟台灣人的生活、台灣人的文化密不可分。本來道教只是一種哲學,後來變成了一種宗教,一種滿複雜的宗教。


宗教到底是什麼?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還沒找到答案。之後我要跟你們討論這個問題,跟我一起思考吧!


Transition Music(音樂)


Please visit haldenlevin.wixsite.com/littledragonjourney to access the transcript of this episode, and know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me through my website, email, or social media. Thank you for joining Little Dragon’s Journey. 謝謝你們參加小龍的旅程。拜拜!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