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alden Levin

Experiencing Zi Yun Temple • 紫雲寺的經驗(中文)

Updated: Jul 3, 2021




Hello, my name is Halden Levin, and you are listening to Little Dragon’s Journey. 你好!我叫李靜辰,你正在聽小龍的旅程。


Transition Music(音樂)


Today, I will be sharing a bit about the experience I had taking a class on developing and maintaining spiritual health at Zi Yun Temple in Kaohsiung, Taiwan. Coming to Taiwan, I was really interested in visiting the Dharma Drum Mountain’s temples in Taipei, but since I live down here in Kaohsiung, I won’t be able to do so this time around. Dharma Drum Mountain is a Buddhist organization headquartered in Taiwan, and the reason why I am interested in exploring their temples is because Jakusho Kwong-roshi, head abbot of the Sonoma Mountain Zen Center, recommended that I checked them out. He previously visited Dharma Drum Mountain’s temples in Taipei while attending a Buddhist conference a few years ago.


Anyway, Zi Yun Temple is one of Dharma Drum Mountain’s temples, so I was lucky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visit with my host mom’s colleague. Very grateful for this opportunity and am hoping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visit Dharma Drum Mountain’s temples in Taipei in the future.


飛來台灣之前,我的禪師跟我說:「你應該參觀法鼓山山徽石。」但是山徽石位於台北,這次沒辦法去。雖然山徽石位於台北,在高雄也有屬於法鼓山的寺廟—紫雲寺。上個月我有機會跟宋媽媽的同事寶珍一起去紫雲寺上心靈環保的課。3月14號,我一早起床,宋媽媽帶我去公車站跟寶珍集合,再一起搭公車去紫雲寺。途中我們輕聲細語地交談,聊到我們的信仰(在台灣,搭大眾運輸時當然可以跟別人聊天,但是不應該大聲說話,因為可能讓別的乘客感覺不舒服。我聽過有的人會罵大聲說話的外國人,所以應該小心,別大聲說話。)。我跟她說我是基督徒,從小就是基督徒,但是一開始,當基督徒並不是我的決定,而是家人的決定,長大之後,我才開始考慮「我為什麼是基督徒?我的信仰、價值觀到底是什麼?」。我也好奇地問她好幾個問題,比如說「你吃素嗎?靜坐嗎?家人也是佛教徒嗎?」我有時候擔心自己在台灣會問別人太多問題,希望不會讓對方感覺不舒服,我覺得台灣人、外國人會互相問問題,是因為對彼此的文化、習慣、生活方式感興趣。有禮貌地問就可以了。


我們到達紫雲寺時,我看到了一棟五層樓建築,在旁邊有一棟比較小的建築。五層樓那棟有特別的屋頂,都是橘色的、有尖尖的角落,每層樓也有白色的欄杆(lán gān),那個建築的裝飾不多、比較簡單,依舊(yī jiù)很美,我個人比較喜歡簡單樸實(pǔ shí)的風格。在那個建築的右上角有法鼓山的象徵,對面也有法鼓山的象徵刻在石頭上。我原來以為法鼓山的象徵是一隻手,原來不太了解它的意義,所以我問寶珍法鼓山的象徵的意義是什麼?她告訴我山徽象徵是說佛陀轉法輪的說法印。在外面參觀一下後,我們準備走進去紫雲寺,我剛才說了準備,因為不應該直接走進去,應該先在另外一個建築對佛陀合掌。其實,雖然那時候我已經修禪宗七個多月了,但是法鼓山是我的第一次走進去佛教寺廟。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去SMZC,明年夏天才有機會去。


雖然我是基督徒,我會對佛陀合掌,因為他不是神明,而是老師,為了尊重他,我們對他合掌。如果我去道教寺廟的話,我不會拜道教的神明,因為我是基督徒,除了上帝,別的神明我們都不會拜、都不相信。尊重別人非常重要,你相信誰就相信誰,你的信仰是你的決定。我們走進去的時候又對佛陀合掌了,接著(因為我們早點來了)看幾本免費的書、海報、雜誌什麼的。大概早上9點我們開始上課了,不是在一般的教室上課,是在寬敞的大殿,裡面有好幾張桌子、好幾把椅子,大殿前方有尊大佛像。我們從9點到4點上課,中間有一點休息時間還有吃午餐。


誰當我們的老師呢?我們的老師都是那邊的女眾法師,他們教的有些內容我聽得懂,有一些我完全聽不懂,因為有的時候他們說台語,大部分的時候他們教的內容包括我沒學過的詞。我覺得最深刻的時刻、最深刻的活動就是吃飯禪。吃午餐之前,一位女法師教我們吃飯禪的方法,讓我們在午餐時體驗吃飯禪。其實,法鼓山推出一個免費的APP叫「吃飯禪」,內容包括「為什麼要用吃飯禪」、「吃飯禪介紹」、「吃飯禪引導」,有興趣的話,可以下載。吃飯禪的方法是什麼?這段是從APP來的(我覺得他們的解釋非常好,比我能寫的解釋好多了):


“吃飯時有四個步驟,和數次數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身心安定,這四個是,看,聞,咬,吞。第一先用心看,第二聞一聞,第三是清楚放鬆的咀嚼,第四是吞嚥;數次數的方法是咬一下數一下。


首先,這些食物在我們眼前,先用心看食物的顏色跟形狀。


然後,聞一聞,聞看看食物的味道是甚麼。


接著,清楚放鬆地咀嚼,咀嚼時覺察臉頰肌肉的變化,清楚力道輕重和速度快慢的拿捏,依食物的軟硬度用恰到好處的力道咀嚼;如此,可以幫助我們清清楚楚感覺食物在嘴巴裡面的變化,從塊狀,然後變成顆粒狀、碎狀或泥狀,咬到泥狀時就可以自然的吞下去。除了食物形狀的變化以外,這個過程中,食物的味道變化非常豐富,即使是米飯,都能吃出不同層次的甜味。


最後,數次數的方法是,如果發現自己吃飯時,會不自主地想東想西,那麼就可以在咀嚼時心裡默數,從1開始數,咬一下數一個數字,看看食物在嘴巴裡要數幾下。


這四個步驟加上數次數方法--看‧聞‧咬‧吞,只要我們用心看、用心聞、用心咀嚼、用心吞嚥;就能用心吃出每一口食物的味道。”


我覺得吃飯禪有道理,我們都應該專心地吃飯、專心地喝水。我個人覺得如果我快快地吃飯、快快地喝水,我就不會心滿意足,雖然我可能吃飽了,我仍不會心滿意足,因為我吃得太快了,沒辦法好好享用。我上這門課以後,好幾次用這個方法吃飯,有的時候我飢腸轆轆而吃太快,我還做不到完美。


下課後寶珍帶我回家,寄給我作業題目,其中一題是「紀錄實踐吃飯禪的過程、心得,至少一次。」,我已經做完了。4月11號我有機會再參加這門課,但是我沒有去,不是因為我不想去,而是因為原來打算去雙語社區教會敬拜。在紫雲寺上心靈環保有關的課,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真是相當寶貴的經驗。非常感謝寶珍帶我去紫雲寺!


Transition Music(音樂)


Please visit haldenlevin.wixsite.com/littledragonjourney to access the transcript of this episode, and know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me through my website, email, or social media. Thank you for joining Little Dragon’s Journey. 謝謝你們參加小龍的旅程。拜拜!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