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Halden Levin

What is Religion?(Part 2) • 宗教到底是什麼?(第二集)(中文)




Hello, my name is Halden Levin, and you are listening to Little Dragon’s Journey. 你好!我叫李靜辰,你正在聽小龍的旅程。


Transition Music(音樂)


大家好!你們最近過得好嗎?我希望你們一切都平安。今天我再次歡迎你們跟我一起思考「宗教到底是什麼?」這個很有趣的問題,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問題。如果你已經聽完了「比較我在美國跟在台灣宗教相關經驗」那一集,你大概已經知道了「從2018年到2020年,我一直感覺困惑,不確定我的信仰是什麼,有的時候不知道我是不是基督徒」,所以我要先花點時間解釋為什麼我一直感覺很困惑,因為這個情況跟「宗教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有關。然後呢,然後我會提到我的同學、我的老師、我的語言夥伴,和我的接待爸爸的想法,讓你們比較一下。我希望你們會喜歡!


「從2018年到2020年,我一直感覺困惑,不確定我的信仰是什麼,有的時候不知道我是不是基督徒」 從2018年到2020年,我為什感覺困惑?


上高中的時候,我開始對了解我自己的信仰可感興趣了,有幾個原因,最主要是我長大了,能夠獨立思考。因為一開始當基督徒是我父母的決定,當我年紀大到能獨立思考,如果我決定繼續當基督徒,我應該清楚理由,當不當基督徒是我的決定。上高中的時候,我姐姐也仔細思考後決定了她不會繼續當基督徒,目前她沒有宗教信仰。


我也應該提出,我在一個比較保守的地方出生、長大,2018年搬到了一個比較開明的地方,開始在一所公立寄宿學校繼續上高中了。2016年發生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川普成為美國總統,那年我才14歲,還不能投票,雖然當時我沒有投票權,我完全不支持川普,因為他只關心一個人:他自己,不願意關心美國的公民。雖然川普不尊重女生、少數民族、身心障礙者等等,也不按照基督教的教義來生活,有的比較保守的基督徒卻很崇拜他,認為他是救世主。如果基督徒是這樣,我並不是,因為我覺得他的生活方式和他的行為跟基督教很矛盾。


另外,雖然大部分美國人是基督徒,在我的高中(第二所高中叫「North Carolina Schoo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大部分學生沒有宗教信仰,是不可知論者或是無神論者。一般來說,一旦告訴同學你是基督徒,他們的腦海裡就已經有很多意見了,就覺得你大概是比較傳統、保守的人。我的同學不信宗教有各種原因,比如說有的同學認為古人為了了解世界上的現象而創造宗教,但是現在我們有科學,靠著科學才是對的。我本人認為我們不應該只是靠著科學的道理、靠著人類的思考能力,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些現象沒辦法用科學解釋。我堅信科學,但是也堅信宗教!有的同學認為,如果你是基督徒,就不能支持同性戀,覺得同性戀是罪。如果基督徒是這樣,我並不是,因為我支持同性戀,對我來說,同性戀不是罪,而是自然的情愛關係。雖然我在一個比較保守的地方出生、長大,我並不是抱持著既傳統又保守的想法。


「我為什麼是基督徒?我的信仰、價值觀到底是什麼?」&「當時,我決定聽我內心的聲音,盡力地更了解我自己,所以我聽到了我內心說的話,繼續當一位基督徒,也開始修禪宗了。」為什麼決定繼續當一位基督徒,開始坐禪了?


如果你已經聽完了「比較我在美國跟在台灣宗教相關經驗」那一集,你大概已經知道了結果,就是我決定繼續當一位基督徒,但是那一天我沒有提到原因。我決定繼續當一位基督徒有三個主要原因:父母的態度、基督教教我的,和基督教帶給我的感覺。好,讓我解釋一下。我父母一點都不嚴格,從小就讓我獨立生活,如果我要做一件事情,只要那件事情不危險,他們就讓我做那件事情,讓我參加那個活動。關於基督教,我家除了姐姐之外,其他家人都是基督徒,我們並不會每個禮拜天敬拜(做禮拜),我父母也不會逼我參加跟基督教有關的活動,所以我跟他們說我要坐禪的時候,他們沒有反對,而是十分支持我。有的教徒認為如果你信這個宗教,就不應該亂跑,不應該接觸別的宗教,因為你的宗教是唯一的宗教,別的都是假的。我本人認為如果你不願意接觸其他宗教,你怎麼知道你的宗教是唯一的呢? 透過接觸別的宗教,可以更了解你的信仰。


第二個原因呢,第二個原因就是基督教教我怎麼做好人,提醒我應該互相幫助、互相關愛、互相關心,也提醒著我,我達不到完美,所以應該原諒自己,也原諒別人。我本人覺得應該先照顧好自己,然後盡力幫助別人。最後一個原因就是信基督教帶給我歸屬感、方向感,和安全感,做禮拜的時候有大家庭的感覺。


話說回來,關於「宗教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我的答案好像是我為什麼決定繼續當基督徒的第二個跟第三個原因,宗教就是一種教法、生活方式,和感覺。有的人從宗教中得到目標感跟方向感。好,所以我剛剛說的是我的想法,現在我要提到別人的想法,別人的答案。在台灣,我跟兩個同學談過這個問題,第一個是個基督徒,第二個是個不可知論者。我可能記錯了,在我印象中第一個跟我說過,從小她的家人就跟她說過,或是用別的方法來讓她知道,不可以接觸別的宗教,也跟我說她對她的宗教/她的信仰不太熟,還是不太敢接觸別的宗教。她好像沒有回答我的問題。第二個說她認為宗教有兩個主要的目的:安慰我們,還有教我們倫理。其實,她的答案跟我的很像,人可以從宗教得到安全感,可能讓他們不怕死亡,讓他們更容易面對痛苦。第二個還跟我說,一般來說,佛教徒跟猶太人比較沒有那麼religious,她的意思就是說他們比較開明,但是基督徒比較religious,比較保守。我差點忘記一點,她也跟我說靠著科學的道理就好了,我們可以用科學來了解所有的現象。


Religious這個詞我沒把它翻成中文,因為我怕如果我把它翻成中文,它的意思就會有變化。在英文裡,我們有religious跟spiritual這兩個跟宗教/跟心理學有關的形容詞。religious跟spiritual這兩個詞的意思不一樣,哪裡不一樣呢? Religious這個詞比較具體,我的意思就是說很religious的人大概會按照他們宗教的教義來生活,可能每個禮拜做禮拜、讀宗教文本,和跟別的教友祈禱,也可能完成宗教儀式,比較有結構。Spiritual比較抽象,很spiritual的人用別的方式來得到目標感、安全感、方向感,和歸屬感,用別的方式來提醒自己做好人。現在你們可能想這個女生越說話,讓我感覺越來越糊塗。對不起,描述這兩個詞的意思並不容易。雖然我信宗教,我本人偏spiritual,也有些religious。我姐姐會說她不religious,她比較spiritual。有的人很religious,但是不spiritual,反過來說,有的人很spiritual,但是不religious。有的人很spiritual,也很religious。了解了嗎?不了解也沒關係。


廢話不多說,我要繼續提出別人的回答!我的兩個中文老師洪老師跟曾老師都跟我說他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還是會拜拜,還是會尊重神明。曾老師也跟我說一則很可愛的笑話,我們在線上課的時候,有一天她跟我們說,如果一個人問你:「你有宗教信仰嗎?你信宗教嗎?」,你就可以說「睡覺是我的宗教。」好,不要說廢話了!宋爸爸呢,他的想法跟洪老師和曾老師差不多,他不是一個正式的教友,但是還是會拜拜,還是會尊重神明,尊重信宗教的人。在美國,這種人是不常見的。


另外,我的語言夥伴幸茹也沒有宗教信仰,不是一個正式的教友。在「到處都有道教寺廟」那一集裡,我提出了她的回答,但是沒有直接說出來,我們聽聽我上次說的吧:「我也想分享,我最近問我的語伴幸茹她是不是道教徒,她也說她不是個道教徒,但是因為她的祖先是,她的家人照她的祖先的宗教來尊重他們。她也跟我說她認為在台灣道教是一種生活方式,跟台灣人的文化有關。聽她這麼說之後,我要提出我個人的意見:道教跟台灣人的生活、台灣人的文化密不可分。本來道教只是一種哲學,後來變成了一種宗教,一種滿複雜的宗教。」她的答案可能是宗教是一種生活方式,跟文化有關。


現在換你,宗教到底是什麼?你有答案嗎?要分享的話,歡迎你來跟我說。


Transition Music(音樂)


Please visit haldenlevin.wixsite.com/littledragonjourney to access the transcript of this episode, and know you are always welcome to contact me through my website, email, or social media. Thank you for joining Little Dragon’s Journey. 謝謝你們參加小龍的旅程。拜拜!


Single Post: Blog_Single_Post_Widget
bottom of page